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18 日突然訪問亞美尼亞,她譴責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衝突是亞塞拜然發起的,並稱美國將全力協助亞美尼亞為民主而戰。《路透社》報導提及俄羅斯先前一再指責裴洛西訪台,現在再度為了裴洛西干預高加索地區感到憤怒。

裴洛西 18 日表示 :「很顯然,衝突是亞塞拜然人發起的,這種針對亞美尼亞領土的非法和致命襲擊,造成 200 多人喪生。美國正在聽取亞美尼亞關於其國防需求的意見,華盛頓希望幫助和支持亞美尼亞進行民主與專制之間的鬥爭。」

俄羅斯身為亞美尼亞的盟友,並有駐軍在亞美尼亞。近日兩國的衝突已經在俄羅斯的斡旋下,達成停火協議。裴洛西的 18 日的言論不只惹怒了俄羅斯,亞塞拜然的外交部表示,裴洛西對亞塞拜然提出了毫無根據和不公平的指控,這是不可接受的。她正在危及高加索地區的和平。

據《 路透社 》報導,裴洛西說 : 「有趣的是,亞美尼亞很失望,他們找到了事實,卻沒有受到和俄羅斯結盟下的保護,我們將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中國微信公眾號《牛彈琴》分析,裴洛西酸言酸語可能目的在於拉選票,因為亞美尼亞人信奉基督教,在西方有很多亞美尼亞移民,美國中期選舉在即,這樣的表態有助於拉選票。其二,亞塞拜然和土耳其同屬突厥語民族,土耳其當年屠殺了 150 萬亞美尼亞人,譴責土耳其,也能拉選票。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戰爭導致 200 多人喪生。(資料照片)   圖 : 達志影像 / 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突然訪問俄羅斯的「後院」、亞美尼亞。   圖 : 翻攝自牛彈琴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