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流傳一部影片,一名男童與奶奶發生爭執,後來還「鎖喉」將其壓制於地面。奶奶起初用鞋子拍打阻止,後來漸漸無法動彈疑似遭勒斃。影片曝光後引起網友抨擊,更有人質疑拍攝者嘻笑旁觀,見死不救。

這段影片起初流傳於微博,後來疑似遭到官方下架,但相關內容早已被網友分享至其他平台。網友 Byron Wan 12 日在推特分享相關影片,畫面當中男童與奶奶發生爭執,奶奶似乎為了管教而打向男童的頭頂,卻反遭鎖喉壓制於地面。

這名奶奶手持拖鞋拍打男童的身體,試圖反抗,男童則是不斷叫囂 :「誰叫妳剛才打我,還講不講理」,婦人後來持續反抗未果無法動彈,疑似失去意識。這時背景出現男子的笑聲,卻未立即阻止男童的行為,直到感覺不對勁,男子才向小男童喊話 :「快起來!要壓死了!」

而在另一個片段當中,小男童終於起身停止施暴,不過遭到一名背著小孩的女性毒打訓斥,還有其他孩童站在門外觀看整個過程,男童最後求饒「我錯了」。然而影片當中沒有一人查看奶奶情況、撥打急救電話,網友透露當事人最後不治,但消息目前無法證實。

影片曝光後立即掀起討論,網友對此回應 :「為什麼沒人阻止?」、「為什麼不叫救護車,或是心肺復甦搶救一下?」、「整個中國社會的精髓都齊了。只會體罰的家長,事不關己在圍觀的小孩在看戲心想還好打的不是我,拍片者還在拍片,沒有半個人有打算解決問題。」

還有人直言這是一場「陰謀」,「死了才來救,根本有心借兒子之手弒祖母,一口氣養少兩個:一個老的養不來,一個瘋的教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