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近期在哈爾科夫取得重大反攻戰果,逼退俄軍奪回戰略重鎮伊久姆,將俄軍打得丟盔棄甲,被迫放棄大量武器、彈藥。英國國防部 14 日發布戰事情報,俄羅斯已在俄烏戰場首次部署伊朗製造的無人機。並稱俄羅斯庫存武器很可能已經不足,需要向北韓、伊朗等被制裁國家採購武器。與此同時,烏克蘭國防部也公布了遭到擊落的伊朗無人機殘骸照片。

英國國防部 14 日引述烏克蘭官員消息,13 日,烏克蘭軍隊在庫皮揚斯克 ( Kupiansk ) 擊落一架伊朗「見證者-136 」( Shahed-136 ) 無人機,俄軍極有可能首次在烏克蘭部署伊朗製造的無人機。

英國情報局指出,見證者-136 是一種自殺式攻擊 ( one-way attack ) 無人機,聲稱射程達 2,500 公里,類似的機型,伊朗很可能已經用於中東地區的襲擊,包括 2021 年 7 月對油輪的攻擊。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8 月 19 日,首批伊朗的無人機就送抵俄國,包括「遷徙者-6」(Mohajer-6)無人機和「見證者」(Shahed)無人機,包括「見證者-129」和「見證者-119」,都是伊朗目前最尖端的軍事無人機,可掛載具精準打擊能力的武器,兼具偵察和攻擊能力。「Shahed-136」則是俗稱「滯空彈藥」(Loitering Munition)的自殺式無人機。

英國情報提到,隨著俄羅斯自己的武器庫存減少,俄羅斯越來越多的從伊朗、北韓等受到西方嚴厲制裁的國家購買武器。

英國國防部分析,在前線地區發現俄軍開始使用無人機,很可能表示俄軍的戰略目標已經轉向,改為試圖用無人機進行戰術打擊,而不是繼續深入、佔領烏克蘭領土。

追蹤烏俄戰事發展的推特帳號「Ukraine Weapons Tracker」公布見證者無人機的殘骸照片,表示從外觀上看來,應該是有被引爆。也有網友貼出自殺式無人機的測試影片。

伊朗製造的 Shahed 136 無人機,實際測試畫面。   圖:翻攝自推特 Tal Inbar @inbarspace

伊朗製造的 Shahed 136 無人機。   圖:翻攝自推特 Tal Inbar @inbarspace

伊朗製造的自殺式無人機。   圖:翻攝自推特 Ukraine Weapons Tracker (@UAWea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