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14)天造訪東部的伊久姆市(Izyum),參加升旗儀式和唱國歌。這座城市是基輔(Kyiv)當局最近發起反攻俄軍手中收復的最大城市之一。澤連斯基在社群媒體發布聲明裡說:「我國的藍黃色國旗已飄揚在脫離占領的伊久姆,也將飄揚在每一座烏克蘭城市與村莊。我們的行動方向只有一個,那就是前進並邁向勝利。」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烏克蘭軍方在社群媒體上發聲明說,澤連斯基與軍官「參加」一場升旗儀式,讓烏克蘭國旗在伊久姆市飄揚。伊久姆是俄國企圖占領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的關鍵。澤連斯基辦公室另行公布的照片顯示,身穿暗綠色服裝的他在侍衛簇擁下與軍人自拍、在升旗儀式上視導官兵。

近日烏克蘭軍隊在毗鄰俄羅斯的東北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勢如破竹,也沿著黑海沿岸赫松州(Kherson)附近的南方前線奪回土地。基輔政府指出,烏克蘭軍隊自9月初以來已奪回數百座村莊、城鎮和城市,這些地方原本被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俄軍占領。

然而莫斯科政府今天宣稱,俄軍以「大規模空襲」回擊哈爾科夫州被烏克蘭軍隊收復的地區,並宣稱造成烏克蘭軍隊損失硬體和人員,但未提出證據。在今天更新的戰場消息中,俄國也聲稱在南部赫松州和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俘虜了數十名烏克蘭軍人。

負責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烏克蘭官員透露,過去24小時,俄軍對地處前線的頓內茨克州全境發動攻擊。州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證實有一名平民死亡,並再度呼籲所有平民撤離,形容這項命令「關乎生死」。頓內茨克州部分區域2014年起即受到親俄分離主義者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