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近7個月來再度遭遇重大挫敗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展開其2年多來首次外訪,前往中亞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在此之際,烏克蘭頻頻告捷,俄羅斯軍事進攻受挫,西方國家也對中國多有反感。外媒報導,克里姆林宮宣稱,普丁和習近平15日將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會議討論「烏克蘭和台灣問題」,鑑於地緣政治局勢,此次會議具有「特殊意義」。

根據《路透》報導,此次出訪為習近平2年多來首次離開中國,將前往中亞,並與普丁會面,克里姆林宮助理烏沙科夫(Yuri Ushakov)在莫斯科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兩名總統將討論主要的地區和國際議題,他們將對雙邊戰略夥伴關係中前所未有的高度信任給予積極評價,中國採取平衡的方式看待烏克蘭危機,並清楚的理解俄羅斯發動「特別軍事行動」的原因,這個問題也將在即將舉行的會議上有深入討論。

《路透》報導提到,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石油買家,是莫斯科國庫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俄羅斯也在努力增加對中國的天然氣銷售,並建造通往該國的新管道,因為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兩國對峙的情況下,俄羅斯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已大幅減少。這次會面,讓習近平有機會強化他的影響力,而普丁則可以展示俄羅斯向亞洲傾斜,兩位領導人都可以對外強調他們對美國的反對態度。

俄羅斯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後,北京在外交、經貿、軍事等領域實質支持莫斯科,儘管俄軍在烏克蘭戰場受挫,西方對俄制裁也對俄羅斯造成沉重打擊,普丁仍可指望習近平出手援助。北京從未公開譴責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還不斷幫腔普丁批評西方制裁俄羅斯以及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7日在曾是中國領土的海參崴與普丁會面時甚至表明,中國和俄羅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外界都在看這回習近平會帶給普丁什麼樣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