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多次踢到鐵板,烏克蘭軍隊9月針對烏克蘭東部、南部展開閃電反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2日宣布,已陸續收復共6000平方公里失地,然而讓各界傻眼的是,烏克蘭軍隊告捷之際,中國外交部卻急忙高喊停戰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烏克蘭最新局勢時宣稱:「中方關於烏克蘭問題立場是明確一貫的,呼籲各方通過對話談判實現停火止戰,盡快找到兼顧各當事方合理安全關切的辦法,希望國際社會為此創造條件和空間。」

「堅定支持」俄羅斯的中國雖然偶有幾次喊話烏俄雙方談判,但每每回應有關烏俄戰爭的議題時,不是反對西方國家制裁,就是抱怨歐美雙標。對於俄羅斯自侵略烏克蘭以來對民宅及民用設施發射無數枚的飛彈,中國至今不願譴責,更從未出聲制止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平民;對於俄軍在布查鎮屠殺、虐殺平民也僅表示要再進一步確認。

比起和俄羅斯軍演、買俄羅斯天然氣、石油,要俄羅斯「停戰」始終不是中國積極協調的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7日在曾是中國領土的海參崴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時表明,中俄都處在發展振興的關鍵歷史階段,中方願繼續同俄方一道,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但他並沒有提及有關「停戰」的任何隻字片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