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連日進行實彈軍演,近日又頻繁派出共機和無人機擾台,中共官員同時接連發表統戰言論試圖合理化侵台意圖。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7日向北京提出四點聲明,表明不接受「解決台灣」方略。國台辦今(14)天回應,稱其是極力掩飾民進黨當局依美謀獨、抗中保台導致台灣形勢緊張的事實,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擺出緩和的姿態來甩鍋中國、欺騙世人。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罔顧事實跳針重申,首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就是一個國家「哪裡來的所謂主權呢?」台灣問題本質是中國內政,兩岸關係的本質是中國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民進黨打著所謂民主的幌子,來包裝台獨主張,是根本是站不住腳的。

朱鳳蓮接著表示,第二、中國一貫主張通過平等協商來實現和平統一,體現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就是兩岸相互尊重的政治基礎,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就是一手關閉了兩岸平等協商的大門,說明他們根本沒有緩解當前台海緊張形勢、以和平的方式解決政治分歧的誠意。

朱鳳蓮並宣稱,第三、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是最符合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一國兩制」是為了解決兩岸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善意、民主、共贏的方案。「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的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的意見和建議,也會照顧台灣同胞的利益和感情。

朱鳳蓮氣噗噗強調,最後,民進黨不斷謀獨挑釁、外部勢力,加緊以台制華,是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她更以威脅語氣耍狠恐嚇:「正告民進黨謀獨挑釁是死路一條,挾洋自重是自取滅亡」。將中共霸凌姿態表露無遺,更坐實她在內的中共官員根本沒有她上述聲稱的「以和平的方式解決政治分歧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