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頻頻在各種國際場合上公開打壓台灣,讓台灣民眾深感厭惡。而在馬來西亞檳城今(13)天舉辦的2022世界創新與科技大會(WCIT)上又發生代表台灣參加亞洲環球小姐選美的佳麗高曼容因為中國的干涉無法上台,她落淚的畫面曝光,引發討論。

今天也出席大馬檳城世界創新與科技大會開幕儀式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長余宛如提到,當時來自各國參加亞洲環球小姐比賽的佳麗們紛紛受邀上台,用自己的語言跟所有大會來賓打招呼,而台灣團發現也有代表台灣參加比賽的佳麗時,都興奮地準備要替她加油。

余宛如指出,台灣佳麗高曼容要上台時,卻突然被拉住,這一切都被她看在眼裡,起初不明白原因,一直到所有的佳麗都上台、揮舞著自己國家的國旗時「才得知在最後一刻因為中國的打壓,大會不能讓台灣佳麗上台。」余宛如直呼:「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無所不在,連資訊界盛會都不放過!」

余宛如表示:「我的手機錄下整個過程,最後曼容難掩傷心落淚。台灣團當下大喊Taiwan Go,幫高曼容加油,也讓在場的來賓知道,台灣佳麗也有出席。事後我找到曼容,安慰並鼓勵她,WCIT的主辦方也來跟她道歉,主辦方也是在最後一刻才被迫不讓台灣佳麗上台,原因大家心知肚明。」

余宛如強調:「中國的無理打壓是民主國家不能忍受的,而我們的路還很長,更要努力與民主國家的朋友繼續努力,只有團結一起加油。」網友則留言回應:「連這個都要打壓,到底是怎麼」、「從小到老每每看到台灣人被中國人欺負都很難過,到現在那些自稱中國人還幫中國欺壓台灣人非常悲哀,希望年底選舉台灣人有所轉變」。

台灣選美佳麗高曼容因為中國打壓不能上台,在台下難過落淚。   圖:翻攝余宛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