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接連受挫,近日烏克蘭軍隊發起全面反攻,大舉收復先前被俄羅斯占領的東部領土,俄軍棄守竄逃,許多被烏克蘭部隊追擊的畫面在網上曝光。推特流傳一段影片中可見,俄軍戰車被炸到砲塔消失,戰車車長甚至被炸飛掉落一旁住宅。

推特帳號「RALee85」Po出一段烏克蘭第28機械旅(28th Mechanized Brigade)擊毀俄軍T-72B3戰車的影片,其中T-72B3躲在一排樹叢後方開砲,但似乎也曝光自身的位置,接著被反戰車飛彈擊中引發殉爆,車內未使用的砲彈被引爆,造成劇烈爆炸,砲塔當場被炸到消失。

軍事史作者兼研究員歐文(Chris Owen)則在推特上發布放大後的片段表示,T-72B3遭反裝甲飛彈擊中時,車長似乎位於砲塔中,而殉爆引起的爆炸衝擊波將車長炸飛,最後落在一旁的民宅上,表明爆炸的威力非常大。而烏克蘭軍方稱俄羅斯自戰爭開打以來已損失2122輛坦克,俄軍則未公布相關數據。

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指出,俄軍共投入2700輛坦克。 根據美國《新聞週刊》( Newsweek ) 統計,俄軍自戰爭爆發以來201天的損失,至少10名將軍陣亡、80000名士兵傷亡,近6000輛裝甲車、坦克和軍用車輛遭摧毀。俄軍共損失1029輛坦克,其中637輛被摧毀,42輛受損, 51輛被遺棄, 299輛被烏克蘭軍隊繳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