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自開戰以來屢屢失利,近來更遭烏克蘭軍隊反攻,強佔的烏克蘭領土接連被奪回,不少逃亡俄軍被烏克蘭部隊追擊的畫面在網上曝光。臉書流傳一段影片中可見,烏克蘭第92機步旅以反裝甲飛彈襲擊正在逃離的俄軍卡車,許多俄軍在被擊中時噴出了車外。

「烏克蘭國防(Ukraine Defence)」臉書粉專Po出一段影片,其中烏克蘭士兵正透過螢幕確認與瞄準正在移動的俄軍卡車,接著飛彈發射後精準命中該輛卡車,車上的俄羅斯士兵當場噴出車外。「烏克蘭國防」在貼文中提到:「烏克蘭第92機步旅對俄羅斯卡車在哈爾科夫州運送士兵的貨車進行了打擊。」

美國《新聞週刊》( Newsweek ) 統計俄軍自戰爭爆發以來201天的損失,至少10名將軍陣亡、80000名士兵傷亡,近6000 輛裝甲車、坦克和軍用車輛遭摧毀。而克里姆林宮的傷亡人數統計則還停留在3月25日,死亡1351人,俄媒近期則稱已經有5000名士兵死亡。

一名美國軍事高層在接受《路透》的訪問時指出,在哈爾科夫附近,俄軍持續往北及往東撤退,其中有許多部隊已經越過邊境,返回俄羅斯。英國國防部則在定期情報更新中表示,俄羅斯可能已下令軍隊撤出烏克蘭東北部、奧斯科爾河(Oskil River)以西的哈爾科夫州(Kharkiv Oblast),烏克蘭收復的失土面積至少為倫敦都會區(Greater London)的兩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