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連番受挫,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表示,烏克蘭軍隊在9月初發起反攻後,迄今已從俄羅斯部隊手中奪回6000平方公里的領土。澤連斯基在他的每日談話中指出:「從9月初以來,我方官兵已經解放烏克蘭東部和南部6000平方公里的領土,我們正進一步推進。」

根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已在東北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的反攻取得重大勝利,包括收復伊久姆(Izyum)、庫皮揚斯克(Kupiansk)和巴拉克列亞(Balakliya)。烏克蘭也在南部赫松州(Kherson)取得重大進展。不過,總部設於美國的「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稱:「烏克蘭已經扭轉戰局,但目前的反攻不會結束戰事」。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說,烏克蘭擊敗俄俄羅斯計畫正透過反攻進入「第三階段」。列茲尼科夫向法國世界報表示,由於西方武器供應,烏克蘭對俄戰爭已進入新階段,第一階段是試圖阻止俄俄羅斯不要繼續發動進攻,第二階段旨在穩定前線,測試俄軍能力。

列茲尼科夫預告:「我軍將領根據從夥伴獲得的武器制定計畫,我們先使用海馬斯火箭系統切斷敵人補給線,摧毀燃料和武器庫。這將像連續劇一樣進行,像這樣的會有兩集。它將像顆雪球,開始滾動且愈來愈大。我們將看到世界第二大軍隊被迫撤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