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大舉侵犯烏克蘭,近日卻被閃電反攻的烏克蘭軍隊打到落荒而逃。俄羅斯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州(Kharkiv)指派的州長甘切夫(Vitaly Ganchev)12日表示,上週對該州展開閃電反攻的烏克蘭軍隊士兵總數達俄軍加親俄部隊總數8倍。面對戰事受挫,莫斯科以對當地烏克蘭軍隊進行空襲回應。

根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指派為哈爾科夫州州長的甘切夫告訴俄國國營電視頻道俄羅斯24(Rossiya 24),烏克蘭軍隊已經收復哈爾科夫州北部俄軍之前拿下的一些聚落,一直到俄羅斯邊境都遭到攻破,「約5000位」平民已經跨境撤離哈爾科夫州進入俄羅斯。

甘切夫直指「形勢每個小時都變得更艱難」,並稱與俄羅斯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接壤的邊境現已關閉。路透社無法立即確認戰況消息。與此同時,國營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指出,俄羅斯國防部12日宣稱,俄軍正對烏克蘭哈爾科夫州的烏克蘭軍隊進行空襲。

俄羅斯國防部11日公布地圖顯示,烏克蘭軍隊上週展開閃電反攻,迫使俄軍接連放棄在哈爾科夫州的重要據點後,俄軍幾乎已經棄守整個州。烏克蘭軍隊近日勢如破竹,接連收復俄軍在哈爾科夫州的關鍵補給樞紐伊久姆(Izium)和更北部的庫皮揚斯克(Kupiansk),俄羅斯對該州指派的政府就設在庫皮揚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