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8 日於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辭世,享耆壽 96 歲,12 日女王的靈柩將移靈至愛丁堡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接受瞻仰,隨後於 19 日移往倫敦西敏寺,並將在西敏寺舉行國葬。美國總統拜登(Joer Biden)伉儷已正式接受白金漢宮邀請,將出席國葬,但不會帶任何官員代表團。日本德仁天皇及皇后雅子也表示會出席。西班牙、比利時、丹麥等歐洲國家皇室預計也將出席。

白金漢宮於 10 日宣布,女王的國葬儀式將於 19 日於西敏寺教堂舉行。11 日起,女王的靈柩從巴爾莫勒爾堡被送往愛丁堡,暫時停靈在荷里路德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12 日下午將移靈至愛丁堡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屆時國王查爾斯三世與王室成員將前往守靈,並開放蘇格蘭人旻瞻仰,之後再以空運的方式移靈至倫敦白金漢宮,最後移至西敏寺大教堂停靈,15 至 18 日在西敏寺將全面開放民眾弔唁,19 日舉行國葬儀式,之後女王靈柩將移至溫莎城堡,安葬於喬治 6 世禮拜堂(King George VI Memorial Chapel)。

據白宮官員透露,拜登伉儷已經正式接受白金漢宮的邀請,將出席女王的葬禮,但白金漢宮僅邀請總統夫婦二人,拜登此次將不會攜帶任何官員代表團。上一任英國國王逝世,美國並未安排總統出席國葬,僅由時任國務卿前往致意。

日本政府則在與宮內廳協調安排德仁天皇出席,雅子皇后也有意陪同。歷史上,日本天皇出席國外王室或元首葬禮的情況相當罕見,上一次是 1993 年比利時國王包杜恩一世(Baudouin I)的國葬,由當時仍是天皇、皇后的上皇夫婦出席。

來自西班牙、比利時、挪威、丹麥、瑞典以及荷蘭等歐洲國家的王室成員也預計出席女王的國葬儀式。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南韓總統尹錫悅也都表態出席,曾與王室鬧得風風雨雨的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據傳也將共同出席國葬典禮。

據英國外交、國協及發展事務部(FCDO)的官方禮賓文件表示,由於將有上百位元首或代表出席國葬,每個國家恐僅有兩人能進入西敏寺內部。

查爾斯三世將在 18 日於白金漢宮為外國元首舉行招待會,葬禮當天各國元首也需要在倫敦西部某地點集合,集中搭車前往西敏寺。英國皇室禮賓文件也呼籲,各國元首應搭乘商業航班抵達英國,因倫敦希斯洛機場可能無法安排私人航班起降,也禁止在機場和國葬場所之間用直升機接送。

得知英女王噩耗後,德仁天皇和皇后雅子宣布自9日起哀悼3天,日本政府更稱正和宮內廳間就德仁出席女王國葬展開協調。   圖:擷自推特@japannew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