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經 201 天,過去一周內,烏克蘭東部吹起反攻的號角,10 日基輔當局稱已佔領東北部關鍵後勤樞紐哈爾科夫州(Kharkiv)的伊久姆(Izium),隨後又佔領北部的鐵路運輸樞紐庫皮揚斯克鎮(Kupiansk),俄國防部也證實從第 3 個關鍵城鎮巴拉基亞(Balaklyia)撤退。俄軍前線全面後縮,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也表示,自 9 月以來,超過 3,000 平方公里土地重回烏克蘭掌控。

烏克蘭軍隊上周在東部哈爾科夫地區吹起反攻的號角,一連攻下數個關鍵的城鎮,快速的裝甲攻勢穿過俄軍的防線,重新奪回 3,000 多平方公里的領土。比俄軍 4 月以來佔領的土地面積還大。

有外國網友圖解烏克蘭軍隊的反擊攻勢,可以看出俄羅斯軍隊原先部署的防線,被烏克蘭軍隊從巴拉基亞附近一刀殺進去,直接往前突入到舍夫琴科韋,隨後南北邊同時將戰線往前推進,最前線則一路反攻格魯什夫卡和斯波多比夫卡,深入到俄軍防線的腹地。

隨著前線被不斷突破,烏軍已經達到奧斯基爾河,俄軍防線完全潰堤,為避免遭前後夾擊,只得全面往後撤。此輪反攻,烏克蘭成功將東北部關鍵鐵路樞紐庫皮揚斯克鎮(Kupiansk)、伊久姆(Izium)奪回手中,對俄軍後勤補給造成極大的影響。

烏克蘭軍方總參謀部在 11 日一份聲明中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放棄盧干斯克地區的斯瓦托夫鎮(Svatove),該鎮距離烏軍的推進前線還有40公里,但俄軍已經提前後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指出,斯瓦托夫是俄羅斯補給路線的重要轉運點,負責向盧甘斯克州南方與頓內茨克州交界處的俄軍提供補給。

烏克蘭官員指出,哈爾科夫地區的 40 多個村鎮得到解放,該地區的軍事管理局副局長表示,還有更多地方都升起了烏克蘭國旗,40 多個只是完全回到烏方控制的數量。烏克蘭國防部長表示,目前已經奪回 3,000 多平方公里的領土,軍隊已經推進到距離俄國邊境 50 公里以內。

據 CNN 報導,烏克蘭官員先是聲稱在南部赫爾松將推動反攻,吸引近 1 萬名俄軍增援,但實際上是「聲東擊西」,真正的反攻是在東北部。

美國智庫研究員卡特琳娜·斯捷潘年科指出,這種戰術完全可行,俄軍不僅調配增援,還將主要的將領和軍隊都往南部增援,很明顯來接手的人員完全擋不住反攻,留下來防守的都是哥薩克自願兵、頓內次克和盧干斯克的民兵部隊和俄羅斯國民警衛隊。

外國網友製作烏軍反擊攻勢圖,清楚看出俄軍防線遭長驅直入。   圖: 翻攝自推特 Euan MacDonald @Euan_MacDonald

烏克蘭近日成功收復伊久姆、庫普揚斯克和哈爾科夫周 3000 平方公里失土。   圖:翻攝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

烏軍全面反攻,繳獲俄軍大批武器彈藥。   圖 : 翻攝自烏克蘭武裝司令部臉書

烏克蘭軍隊閃電戰大反攻,被落跑俄軍棄置在陣地的裝甲車。   圖 : 翻攝自烏克蘭武裝司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