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為 ( HUAWEI ) 在 6 日發布最新旗艦機款 Mate 50、Mate 50 Pro,強調當所處環境沒信號時,手機可以利用北斗衛星,發出文字信息,信息下方更會顯示用戶的位置信息。但專家近日對此表示,缺乏競爭力,經不起市場考驗。

iPhone 14 正式在 9 日開放預購,華為也不甘示弱,搶時間發布最新旗艦機款 Mate 50、Mate 50 Pro,強調可以連上北斗衛星,手機沒信號時,依然可以發出文字信息。但據港媒《 信報 》報導,衛星訊息仍有諸多限制,包括發送的文字信息最多 19 個字符;而且只能發送,不能接收,亦無法通話;且衛星通訊功能需在空曠、無遮蔽的環境下使用,並僅限於中國大陸地區;同時,Mate 50 系列只支援 4G 網路,不支援 5G。

華為執行董事兼消費者業務首席執行長 Richard Yu 表示 : 「這將是全球第一款支持與北斗導航衛星網路進行鏈接的智慧手機。」但台灣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副教授曾國欣 9 日受《 大紀元時報 》採訪時表示,類似向衛星發短信的功能,過去一直用於緊急通訊,並非新技術,過去會特別去買衛星電話傳輸訊息,但價格比較高昂,現在的趨勢是把它微小化,嘗試在手機上使用,消費者不需要花額外的費用。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 /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綉雯也提到,華為公布新款手機只能傳送 19 字,缺乏競爭力,看似只是為了宣傳用,卻經不起市場考驗。華為因受芯片限制,無法推出 5G 手機,搶先進到下一步 6G、即低軌衛星通訊,SpaceX 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一直在佈局這個領域,等到星鏈能在手機上應用時,華為會被遠遠拋在後頭。

「星鏈」(Starlink)系統為戰爭下的烏克蘭提供「無限亦不受傳輸速度調節的網路連接服務」(unlimited, unthrottled data connectivity),不僅取代了遭俄軍砲火重創的烏國通訊與網路能力 ,更成為烏克蘭作戰部隊「指管通資情監偵」(C4ISR)的關鍵節點,提升烏軍的作戰能力。馬斯克近日也與美國運營商 T-Mobile 共同宣布成立技術聯盟,預計 2023 年開始通過 T-Mobile,向消費者提供手機直連第二代星鏈衛星的服務,且該技術不需要用戶更換手機。

星鏈(Starlink)衛星。(資料照片)   圖:富爾特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