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兌日圓 12 日為 142.46,週內最高跌破 144 日圓,達到 144.99,一度逼近 1998 年金融危機最高點 147.65。今 ( 2022 ) 年迄今為止日圓已下跌超過 20%,匯率跌至 24 年來低點。

美元兌日圓的匯率差距越拉越大,部分原因是在美國激進升息為抑制通膨,美國聯準會(Fed)鷹派升息帶動美元狂升,美元指數今年升幅逾 15%,觸及 20 年來新高,擴大與其他國家的利差。

日本內閣官房副官房長官木原誠司週日(11日)表示:「過度的單邊貨幣走勢,政府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必要時會根據需求採取措施。我不會評論貨幣和利率政策,因為它們屬於日本央行的管轄範圍。而政府正準備進一步向海外遊客開放日本邊境,例如取消每日入境人數上限。」

買入日圓來干預市場仍被專家視為一種不太可能的選擇,但分析師們指出日本可以採取其他措施來提振日圓,包括開放邊境。日本正計劃放寬規定,允許外國訪客直接預訂行程並在日本境內自由旅行,還計劃取消每日入境旅客人數的上限並恢復免簽證的規定。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 9 日也發出了對日元貶值迄今最強烈的警告: 「日圓兌美元匯率在一天內波動 2 至 3 日圓是非常不正常的情況,不願看到日圓出現快速貶值,這增加了企業經營的不確定性。」

美國金融集團高盛的策略師在上周的一份報告中寫道:「我們仍然認為日圓將持續下跌。但我們認為,隨著美元兌日圓匯率升至更高水平,圍繞干預風險和可能的貨幣政策轉變,將成為日本政府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