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被證實將會在本周四 ( 15 日)、五 ( 16 日) 於烏茲別克斯坦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會面。而上週俄羅斯在戰爭中接連失利,專家認為習近平對戰爭的走向是感到焦慮的,因為中共仍然需要在莫斯科有一個反西方領導層。

烏克蘭政府軍 10 日在東北部哈爾基夫州發動閃電(blitzkrieg)攻勢,成功收復遭俄軍佔領長達 6 個月的戰略重鎮、鐵路交通要衝伊久姆與庫普揚斯克,讓藍黃兩色旗幟再度飄揚當地。烏克蘭軍方 11 日也宣布,在東北部哈爾科夫周遭奪回至少 3000 平方公里失土,並持續在東部的頓巴斯和南部地區反攻。

《 路透社 》援引《紅旗警訊》(Red Flags)一書作者喬治‧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的話說:「我可以想像,私底下習近平會對普丁的戰爭如何走向最為焦慮,擔心普丁或俄羅斯是否會在不久將來的某個時候仍發揮作用,因為中共仍然需要在莫斯科有一個反西方領導層。」

《大紀元時報》時政評論員李林一也對此表示 :「俄羅斯的敗退,對於中共來說會非常擔心。俄羅斯是目前世界上為數極少的反西方國家之一,與中共在政治上有著同樣的利益。中共雖然擔心俄羅斯在俄烏戰爭的敗退,但是只要普丁不下台,中共還不會太過於緊張。如果普丁有下台的危機,那可能中共就會有所動作。」

據《 彭博新聞社 》(Bloomberg News)報導,一位烏克蘭外交官稱,一個由中共政府支持的貿易博覽會,突然取消了由烏克蘭主辦宣傳國家投資機會的活動,此舉可能進一步讓人們認定中國在衝突中默認支持俄方。李林一則認為 : 「現在烏克蘭也已經發現中共不會更改支持俄方的立場,所以還有報導寫說烏方準備慢慢轉向『親』台灣。 」

烏克蘭近日成功收復伊久姆、庫普揚斯克和哈爾科夫周 3000 平方公里失土。   圖:翻攝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