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軍隊在俄軍入侵200天前夕大反攻,一舉收復2千多平方公里失土。俄羅斯扶持的頓涅茨克傀儡政權領導人普斯林(Denis Pușilin)眼看局勢不對,業已逃亡。其他替俄羅斯佔領軍辦事的烏東、烏南政治人物,也面臨朝不保夕的風險。

羅馬尼亞第24頻道稍早報導,烏克蘭部隊打下赫爾松後兵臨頓涅茨克,特種部隊已經奪下頓涅茨克機場。「頓涅茨克共和國」「元首」普斯林以及一群親俄政客紛紛逃亡。

英國媒體《對話》(The Conversation)報導,隨著烏克蘭軍隊反攻,一些替俄羅斯效力的烏克蘭政客日子越來越難過。

報導指出,俄羅斯自從2014年第一次侵略烏克蘭起,便在占領區起用一些親俄派充當官員。今年2月24日再度入侵烏克蘭之後,也如法炮製。

然而,俄國人遭遇到的困難之一是很難在佔領區找到受愛戴的當地人跟他們合作。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替俄國人賣命可能會真的沒命。今年3月起,已經發生19起針對親俄派烏克蘭人的攻擊事件。

赫爾松佔領區的長官薩爾多(Vladimir Saldo)7月險遭汽車炸彈事件,逃脫後又被下毒。當地第二把交椅科瓦列夫(Alexey Kovalev)8月底在家中遭到槍殺,女友也重傷。親俄官員古拉(Vitaly Gura)也遇刺身亡。另一位泰勒金(Igor Telegin)則在汽車炸彈事件中倖存。

其他佔領區也發生配合俄羅斯人的烏克蘭官員遭剷除事件。烏東扎波羅熱地區發生好幾起汽車炸彈事件,至少3名官員被炸死、1名官員重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以納粹入侵時代的德語"Gauleiter"(大區特首)稱呼配合俄羅斯佔領軍的烏克蘭政治人物,並矢言要追捕這些人並嚴加懲治。

烏克蘭檢方也表示,正在徹查配合俄羅斯佔領軍的烏國人士。

隨著烏克蘭部隊的反攻,這些替俄羅斯佔領軍辦事的烏克蘭人也開始寢食難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