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部隊在哈爾科夫烏克蘭擊潰,消息傳來之際該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卻好整以暇地替號稱全歐最高的摩天輪剪綵、逛拳擊館、慶祝慶祝莫斯科建城875週年。這種行徑讓一直力挺當局的俄國網紅們也受不了,覺得普丁根本活在平行時空。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稍早報導,俄羅斯部隊從哈爾科夫潰逃,普丁昨天的行程卻是在莫斯科替一個新的拳擊中心剪綵,替「莫斯科太陽」摩天輪剪綵,並在莫斯科建城 875 週年活動對一群政要發表演講。

這些活動以及伴隨而來的煙火表演,讓過去半年多來一直追蹤俄軍動態的軍事網紅們紛紛抓狂。

曾經被俄羅斯情報部門派往頓巴斯工作的斯特列爾科夫(Igor Strelkov)嘲諷說,「今晚在我們祖國的首都莫斯科,將施放煙火慶祝我軍在巴拉克萊亞、伊久姆和半個庫皮安斯克向敵營投降。」

俄羅斯與烏克蘭接壤的城市別爾哥羅德(Belgorod)1個主戰團體也在社群媒體上說,整個俄羅斯除了邊境城市外,好像沒事人一樣,權貴跟他們的子弟更是如此。

俄國國防部面對軍隊在哈爾科夫潰逃,提出來的說詞是這只不過是有計畫地調動,分散烏軍對頓巴斯部隊的壓力。

但俄國軍事網紅們卻不想替當局圓謊,反而跳出來揭穿這不是事實。親俄軍的軍事部落格《退休老兵筆記》直接說:「我不替任何人找藉口,特別是那些讓哈爾科夫前線變成這樣的混蛋。他們臃腫、不參加戰鬥行動、用假報告掩蓋前線真實情況,根本是懦弱、腐敗、馬虎和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