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已逾半年,近日戰況再度出現變化,烏克蘭軍方上月底宣布從南部戰線發起反攻,至今已收復若干失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8日宣布,在南部和東部戰線都有所推進,已收復了超過1000平方公里的領土。

烏克蘭軍方先前表示,收復失土的作戰從南方赫爾松州(Kherson)為主,並且劍指克里米亞,不過這幾天的戰報卻是在東部戰線,哈爾科夫(Kharkov)地區有20多個村莊重新回到烏克蘭控制。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烏克蘭部隊取下村莊的俄羅斯白藍紅三色旗,換上烏克蘭的藍黃國旗,顯示烏克蘭的反攻行動可能取得了的重大勝利。

澤連斯基在8日發表夜間電視講話提到,從9月1日到目前為止,哈爾科夫東北部地區附近的數十個定居點已經成功收復。烏克蘭軍方在臉書發文指出,在過去三天,烏克蘭軍隊推進了50公里,這是3月份俄羅斯軍隊放棄侵佔首都基輔周圍陣地以來,前線再次發生大量佔領區被烏克蘭軍隊奪回。

根據路透社報導,據俄羅斯國營的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引用的俄軍哈爾科夫影片片段,烏克蘭軍隊最近幾天確實在哈爾科夫附近有重大進展,不過該報導難以證實,而克里姆林宮拒絕對回應相關說法。俄羅斯國營媒體報導透露,俄軍開始撤離部份控制區內的平民,更緊急向哈爾科夫地區派出增援部隊,預計將爆發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