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漢宮今天宣布,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已經辭世,享耆壽96歲。白金漢宮透過聲明表示:「女王今天下午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安詳辭世。」現年73歲的女王長子、王儲查爾斯(Charles)自動成為英國國王。

根據路透社報導,查爾斯在伊麗莎白二世過世後成為英國國王,以及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等其他14個國家的元首。白金漢宮聲明提到:「國王與王后今晚將留在巴爾莫勒爾堡,明天返回倫敦。」因應伊麗莎白二世駕崩,英國政府預先擬妥代號「倫敦橋」(LONDON BRIDGE)的行動,鉅細靡遺模擬可能的情況及應變措施。

伊麗莎白二世6日任命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後被醫師囑咐休息,白金漢宮今天稍早表示,醫師「相當關切女王陛下的健康」,女王的4位子女及孫子都趕往巴爾莫勒爾堡探視。她今年6月才慶祝登基70週年的「白金禧」(Platinum Jubilee),是英國在位最久的君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女王身體不適的消息曝光後,除了各國媒體進駐白金漢宮外,也有許多英國民眾自發地聚集在白金漢宮外守候,大約100人冒著大雨站在白金漢宮門前,為女王祈福,甚至有人不捨流下眼淚,希望能聽到女王康復的好消息。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圖:翻攝The Royal Family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