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6日任命新首相後被醫師囑咐休息,白金漢宮今(8)天表示,醫師「相當關切女王陛下的健康」,王儲查爾斯和威廉王子已趕往女王現居的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探視。英國廣播公司(BBC)一台已中斷原有節目,改為全天候新聞直播,由身穿黑西裝、黑領帶的BBC首席新聞主播愛德華茲(Huw Edwards)坐鎮 。

白金漢宮強調,女王目前感覺良好,仍待在巴爾莫勒爾堡。根據路透社報導,王儲查爾斯與威廉王子目前都已前往巴爾莫勒爾堡探視。克萊倫斯宮(Clarence House)發言人透露:「威爾斯親王(The Prince of Wales,即查爾斯)和康瓦爾公爵夫人(Duchess of Cornwall)卡密拉(Camilla)已經前往巴爾莫勒爾」。

白金漢宮發言人說明:「經過今天上午的進一步評估,女王的醫生對女王陛下的健康感到擔憂,並建議她繼續接受醫學觀察。 然而,女王感覺很好,且將繼續留在她的鄉村住所巴爾莫勒爾城堡」。96歲的伊麗莎白二世目前依慣例在蘇格蘭高地的巴爾莫勒爾(Balmoral)避暑。她6日任命英國新任首相,7日被醫師囑咐休息,因此推遲與樞密院顧問團的會議。

英國新任首相、保守黨新任主席特拉斯(Liz Truss)6日在巴爾莫勒爾城堡覲見了英國女王,並接受了女王委任,由此正式成為英國首相。 這打破了王室多年來的先例,女王通常會在白金漢宮或溫莎城堡任命首相。 白金漢宮發言人此前曾表示,由於女王行動不便,任命新首相的地點改為巴爾莫勒爾堡。

特拉斯在推特發文寫道,全國「將會密切關注」女王的健康。她說:「全國在今天午餐時間,將會深切關注來自白金漢宮的消息。」她寫道:「我和英國各地民眾,此刻都掛念著女王陛下和王室。」英國工黨主席斯塔摩(Keir Starmer)也在推特發文提到:「和全國人民一樣,我對今天白金漢宮傳出的消息深感擔憂。」

由於擔心王室官員所謂「偶發性的行動問題」出現,女王6日未回到倫敦接受卸任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辭職和任命新首相,而是留在巴爾莫勒爾。從官方照片可以看到,年邁的女王看起來很虛弱,拿著拐杖支撐,她在象徵性典禮中與特拉斯握手,任命特拉斯領導新政府。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是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年長的君主。 自去年年底以來,女王一直受到「偶發的行動問題」的困擾。去年10月,女王曾因身體不適在醫院住了一晚上,此後她被迫減少了公開活動。 7日在接受醫生建議之後,她取消了與高級部長們的視頻會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一台已中斷原有節目,改為全天候新聞直播女王情況。   圖:翻攝BB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