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近日再度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中共當局為了二十大不出亂子,四處封城貴州貴陽花果園有「亞洲第一樓盤」、「中國最大小區」稱號,因為疫情說封就封,物資配送跟不上,民眾強烈反彈,有人被困在家中斷糧,在網路求救,官方則辯稱人手不夠、配送困難,還稱年輕住戶多,少下廚沒儲糧也是問題。

貴陽市目前進入靜默封城狀態,市中心城區南明花果園區共有高層建築311棟,平均樓高40層以上,入駐企業、商家逾2萬戶。根據官方通報,7日下午2點至8日上午10點,貴陽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95例,這波疫情累計確診396例。貴陽5日起實施「靜默管理」,當地多個小區遭封控。央視新聞報導指稱,花果園居民生產生活停滯,物資採購困難。

民眾在社群中發聲,花果園有人在家中餓了3天卻仍未見食材配送;老人家不知怎麼應對處理,只能家中挨餓苦等。還有一位經常發文提及自己常夢到要攻打台灣的中國網友1家6口飢餓難耐,上網Po文求助詢問哪兒有糧食。而當局為了執行封控,還有大樓管制電梯,僅在核酸檢測時啟用,其他時間則是關閉。

南明區武漢肺炎疫情防控現場指揮部7日在官方微博發出「致南明區花果園區域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坦言,由於經驗不足、方法欠妥,對於區域生活物資供應不足,深表歉意。這封公開信獲得許多評論留言,不過卻被屏蔽看不見;屏蔽前截圖顯示,都是抨擊官方的留言。

貴陽日報報導提到,貴陽貴安8日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南明區副區長杜敏在會中指出,根據核酸採集數量看,花果園約有12萬戶、22萬人。大規模生鮮配送未能及時送達,原因包括保供企業、運輸企業所申領的跨區通行證有限,激增的線上訂單來不及處理。

杜敏續指,再者則是配送能量不足,員工、騎手被困在小區,到班率低;還有出於封控防疫政策影響,志願者進出受限,難以滿足現有22萬人物資配送需求。花果園年輕租戶較多,少有做飯習慣,儲備較少;租客由於變動較大,不少人沒在業主群內,有些物資配送情況未有掌握、導致漏送。

對此,民眾在微博批評官方說封就封,未做好配套調度工作,竟將問題拋回給百姓。花果園很多年輕租戶不是不做飯,而是住處根本沒有適合下廚環境,有些住家是好幾個進城工作者合租,平常叫外賣或在外頭簡單打發一餐,忙工作哪還有空間和時間下廚。

花果園社區居民也反映出現物資問題,無法從線上線下管道購買物資,加之臨時管控期間未領到任何政府物資,已出現斷糧,部分居民上網求助表示:「有人已經三天沒吃飯沒喝水,希望大家幫忙提供食物」,有人問「誰家裡還有剩飯的,好多租房者餓了一二天,可以的話給他們一口飯吃」。

一名多次在網路Po文聲稱「昨晚夢到我去台灣打戰,今天中午午休又夢見我自己在台灣打戰」的中國網友全家也被餓到,6日發文直呼:「貴陽市南明區蟠桃宮這邊附近哪裡可以買到菜,家裡6口人需要吃的,我昨天已經餓了1天了。」一位中國網友則呼籲貴陽市政府快將物資送到這位熱血市民家中,疾呼「不能讓這樣的人心寒」。

貴陽5日起實施「靜默管理」,當地多個小區遭封控,居民生產生活停滯,物資採購困難。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