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的行動中殘殺大量平民,也刻意引起能源及糧食短缺,帶動全球通膨及饑荒危機,中國從中獲利的同時也極力和俄羅斯切割。僅管中方至今不願證實,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7日在海參崴公開表示,下週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然而,面對俄方的公開積極表態,中國外交部僅回應「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俄羅斯駐中國大使德尼索夫(Andrey Denisov)7日稍早在北京透露,普丁、習近平下週將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上會面。俄方目前正在為兩人安排「一場嚴肅、成熟的會面」,並與中方夥伴就詳盡議題進行研商,兩位領導人將大幅度地談到「雙邊議題與國際問題」。

普丁7日在海參崴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時也公開預告,他下週將與「日益重要的盟友」習近平會面。這將是二人自今年2月在北京冬奧開幕式後首度會面,也是二人在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首次會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7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卻只提到:「我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明顯體現中俄雙方對「普習會」的態度冷熱有別 。

習近平將出訪烏茲別克的消息趨於明朗,是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國訪問。習近平上一次出國訪問是2020年1月前往緬甸,當時疫情已在武漢爆發。此後,他僅在今年7月1日前後赴香港參加主權轉移25週年慶祝活動,至今已2年8個月未出國訪問。

除了前往烏茲別克,據外電報導,哈薩克外交部5日證實,習近平將於14日訪問哈薩克。對照上述行程,習近平應是藉由前往烏茲別克參加上合組織高峰會的機會,就近訪問哈薩克。相較於中國官方的低調及媒體的靜默,外媒對習近平時隔近3年首度出訪,且選擇出訪關係相對較佳的中亞國家,並與身陷俄烏戰爭泥淖的普丁會面,感到關注。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指出,習近平這次出訪的時機,正值中共即將召開20大的前夕,他可能希望藉由與普丁的會晤,加強自己在國內的地位,支持他站出來反對西方就烏克蘭戰爭的態度,並在美中兩國就貿易、科技、台灣和其他議題上關係日益緊張之際,提高自己「民族主義的資歷」。

報導續指,這也表明,習近平對他在中共9600萬黨員、政治局其他6名常委,以及在中共中央軍委領導人中的地位和支持「充滿了信心」。也有其他評論認為,中方對習近平與普丁會面表現如此低調,應是顧忌美國及歐洲盟國的態度。畢竟普丁因發動烏俄戰爭成為爭議人物,與俄羅斯關係近年越走越近的中國,已經因此顯得十分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