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7日出席在海參崴舉辦的「東方經濟論壇(Eastern Economic Forum)」,儘管自2月24日以來,西方情報都指出俄軍人員、武器設備損失慘重,但普丁仍聲稱俄國目前還未「失去任何東西」,反而主權還獲得強化,且侵犯烏克蘭是為了「結束衝突」,幫助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人民。

根據《路透》報導,普丁7日出席第7屆東方經濟論壇時,當主持人問及烏俄戰爭是否造成俄羅斯的損失時,普丁回答,俄羅斯沒有因這場戰火失去任何東西,也不會失去任何東西,相反地,俄羅斯將能從中獲益,且會因此煥發生機。他宣稱:「就我們取得的成果而言,我可以說,主要的收穫是我們強化了主權,這是必然的結果,最終這將會從內部強化我們的國家。」

普丁堅稱已進入第7個月的戰爭提高了俄羅斯的國際地位,並重申鎮壓異己在於清洗俄羅斯的「有害成分,包括在衝突(指烏俄戰爭)開始後離開國家(俄羅斯)的新聞記者。」他提到,無論是俄羅斯還是全世界,當然都有某種程度的兩極化,但這只有好處,因為所有「沒必要、有害,以及阻礙我們前進的事物,都將被去除」。

普丁也再度強調,莫斯科政府會徹底「履行保衛頓巴斯地區的義務」,俄軍在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是為了結束基輔政府與烏東頓巴斯人民的衝突,他表示:「我們多次嘗試和平解決此一問題,最後決定以牙還牙……,我們所有的行動都是為了幫助頓巴斯。」

普丁的說法與現實大相逕庭,在他發表這段言論之際,俄軍被指多達8萬名士兵陣亡或受傷,且已有2個多月未能拿下一座主要城市,戰力乏善可陳,手段卻是兇殘無比,進犯烏克蘭半年以來不斷發射飛彈攻擊民宅及民用設施,還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近郊布查鎮(Bucha)等地屠殺平民,讓俄羅斯的國際形象徹底崩壞,就連「好朋友」中國也不敢為「普丁的正義」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