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日前曾說莫德納BA.1次世代雙價疫苗第一批約200萬,最快9月底開打。今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目前首批約為300萬劑並力拚9月下旬施打。針對BA.5次世代雙價疫苗原預計年底來台,台灣是否會採取美國以動物試驗緊急授權BA.5雙價疫苗審查方式,讓該疫苗早些來台?王必勝則在記者會裡分析相關可能性。

王必勝今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再次說明了目前採購莫德納BA.1次世代雙價疫苗,而未採購同藥廠BA.5次世代雙價疫苗的原因。他表示目前BA.5次世代雙價疫苗僅有美國通過緊急授權,且審查方式較新,以部份動物實驗加上BA.1次世代相關資料佐證,即是想要用這個方法來趕上Covid-19病毒變異速度。

他也提及,目前莫德納BA.1次世代雙價疫苗第一批將抵台300萬劑,若廠商可早些提供測試劑,則有可能提早封緘檢驗相關時間,也能於原規劃9月底的時程施打。但他強調目前並不知有哪些變數會影響時程,只要一有確定即會跟大家報告。

至於指揮中心日前曾預估BA.5雙價疫苗要等到年底才能購買,有媒體進一步詢問是否能加快腳步?可否參照美國以動物試驗+BA.1相關資料方式進行審查?王必勝表示,現在世界上就是只有美國打這支BA.5雙價疫苗,其它國家都沒有,台灣也會注意其它國家的動向。他表示,他早先曾說明美國最新的審查標準會不會成為未來主流?但至少現在還不是,現在疫苗發展往往都趕不上病毒變異的方式,美國這個創新的作法是為了趕上病毒變異的速度,因此並不是說台灣認不認同美國的作法,而是現今可不可行的問題。

而若依照原本台灣審查的標準,王必勝表示莫德納要提供BA.5雙價疫苗人體臨床試驗資料,但光這個資料準備就要一段時間,待資料備齊後等台灣審核通過EUA授權,在跟廠商訂貨,訂貨後還要看藥廠能不能生產出來……這些因素加起來,原預計今年年底會採購抵台,但是否有變數目前仍無法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