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疫情持續上升,台大醫學院小兒科醫師黃立民表示,若民眾繼續打同一種病毒株的疫苗,身體會開始疲乏無法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應要考慮打次世代疫苗,對此,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若等次世代疫苗抵台才接種,可能會導致重症及死亡比例上升,最關鍵的保護因素還是打疫苗的時間間隔,建議民眾還是要可以先施打現有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宣布,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將在9月底抵台,黃立民醫師則指出,若民眾一直接種同一種疫苗,接下來身體退開始疲乏,而疫苗的保護效果及時長也會縮短,應要考慮打有新病毒株的疫苗,也就是所謂的次世代疫苗。

對此,羅一鈞表示,觀察同一種原始病毒株後續第三劑、第四劑抗體濃度,雖可提升回之前接種的程度,但持續的保護時長會縮短,而次世代疫苗的初步研究顯示,能看到抗體濃度較高,並且保護時長約可維持6個月,但臨床的研究還沒有觀察到很久。

羅一鈞也強調,雖然接種次世代疫苗的好處是抗體濃度較高,且保護效果較長,但目前還是需要等待次世代疫苗到貨,在這之前可能會讓這波重症人數增加,最關鍵的保護因素還是打疫苗的時間間隔,因此還是建議符合資格的民眾都先去接種現有的疫苗,以提升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