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指揮中心購買莫德納雙價疫苗為「原始株+BA.1」,非全世界僅有美國授權施打的「原始株+BA.5」,藍營轟指揮中心未超前部署之外,也認為BA.1雙價疫苗是支破傘。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對此說法再回應,「原始株+BA.1」是最新並有效的疫苗,並以拿雨傘擋雨說法比喻這支疫苗「是一把很好的傘, 而且是一把新的傘。」直言在野黨說政府沒有超前部署,「不是事實!」

針對外界對於BA.1雙價疫苗討論與爭議,王必勝說明,BA.1雙價疫苗是最新並有效的疫苗,它並不是一個舊產品,目前在鄰國日本最快開打,日期約在9月19日,他希望台灣也可以趕快拿到貨,施打日期也盡量能與日本接近。他表示,若以他上個禮拜舉的「拿雨傘擋雨」說法,BA.1雙價疫苗是一把很好的傘, 而且是一把新的傘。

針對BA.5雙價疫苗,他並再度澄清表示,指揮中心並沒有說不買,是要等審查完畢,等真正有供貨才買得到。他表示,現在除了美國買得到,沒有其它國家買得到。「說政府沒有超前部署,這不是事實!」上週王必勝也曾說明,美國對於莫德納這支BA.5雙價疫苗的EUA緊急授權審查方式和其它支疫苗完全不同,實驗報告裡有一半動物試驗報告,一半才是人體報告。因此在歐洲各國與WHO都未認證這支疫苗。

他表示,美國政府的審查是對美國人民負責,我們的審查對我們人民負責。他提到,是否未來美國EUA緊急授權審查方式會不會變成趨勢?他認為有可能,「但至少現在不是,」因為這是一個比較創新的方法,所以台灣也在觀察。

王必勝表示,目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是疫情仍在升溫當中,他表示該打疫苗的族群,如脆弱族群等,還是可以接受現有的疫苗、以及現在台灣要進口的莫德納BA.1雙價疫苗,他強調不要特別去等完美的或更新世代的疫苗,「現有的和未來要進口的雙價疫苗都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