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楊丞琳在中國節目說「我出生在台北,但我是廣東人」、「其實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等言論,瞬間引爆台灣人怒火,還被翻出不少在台灣大吃海鮮的照片。不過,知名作家苦苓今(6)日逆風發文,表示希望大家可以看過完整影片再評論「不要冤枉楊丞琳!」

還原節目上的對話,楊丞琳被問及「丞琳妳台灣人怎麼沒吃過(豆腐魚)?」郭文標便說「沒有的,台灣沒有豆腐魚的!」這時楊丞琳則回應「沒吃過,其實我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早年家裡的經濟壓力也挺大的,其實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

苦苓表示「楊丞琳是說她小時候家境不好、要吃到海鮮很困難,並不是說現在台灣人很難吃到海鮮、吃海鮮很奢侈」,接著提到楊丞琳說自己在台北出生、祖籍是廣東,認為對方「言談中並沒有否定台灣的意思」,最後希望大家至少把完整影片看完再開酸,直言「不要像小粉紅那樣玻璃心好嗎?」

逆風貼文一出,有網友仍認為若她想表達的是自己家境不好,應該要說「小時候很少吃海鮮,因為對我們家來說,吃海鮮是一種奢侈」,而原始影片楊丞琳講了「在那」,並非「那時候」,認為她用詞心機,想藉此討好中國人,許多人也表示看過完整影片,不覺得外界斷章取義,並紛紛留言「她說自己是廣東人我沒意見,但她矮化台灣,我就一把火了!」

苦苓逆風發文,認為大家誤會楊丞琳。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