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號颱風「軒嵐諾」前腳剛過,就有熱帶擾動91W發展中,極有可能形成今年第12號颱風「梅花」,天氣風險天氣分析師柯聿寧表示,91W預計會來到琉球東南方海面並逐漸北轉,未來有可能會持續增強,另外受到軒嵐諾影響,這幾天氣候不穩定,各地都會有明顯降雨。

關於第12號颱風「梅花」近期是否會生成,氣象局預報員曾昭誠受訪提到,菲律賓東方海面仍有利熱帶系統發展,也不排除還會有颱風,但在海面上會往哪邊走,要等到快形成時才能確定,還要再觀察,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12號颱風「梅花」。

而柯聿寧則指出,由模式預報來看,91W還有增強的機會,預計會來到琉球東南方海面並逐漸北轉,只是移動過程有些緩慢,可能間接讓台灣附近的東北到偏北風持續一段時間,後續變化仍待觀察。

另外,要注意目前軒嵐諾颱風已在清晨掠過南韓,其南側的西南風與西側引導南下的北方涼空氣,剛好在台灣附近交會,形成微弱鋒面結構,一大早北部沿海、南部就有對流發展帶來短暫雨和雷雨,環境明顯不穩定。

近期降雨會慢慢往平地、內陸移動,普遍都有局部短暫雨機會,中午配合熱力作用,各地山區、中南部有旺盛熱對流發展機會,需要留意午後大雷雨,北部轉為迎風面,全日都有降雨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