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選舉隨著多位無黨籍參選人的投入,以及國民黨參選人謝龍介、無黨籍許忠信頻頻指控涉賄,選戰越來越激烈。面對謝龍介等人的爆料指控,黃偉哲強調,他不會去批評任何一個對手。「但是,看一個政治人物,要看他長期以來的表現。」

「期待這是一場君子之爭!」他說,從最近的民調來看,他和謝龍介的民調,在TVBS是50%:31%,聯合報是51.1%:23%,美麗島民調是60.4%:16.7%,顯然這些不實指控也沒有被多數民眾採信。「我們的陳述背後都有事實支持,也期待大家花更多的心力去描述對台南的願景。」

對於自己的選情評估,民調大幅超前的黃偉哲仍低調表示,有信心,沒把握。沒有穩贏的比賽,只有賽前不斷地努力。參選是個人的權利,但要承擔市民期待、為市民未來著想,才有機會勝選。

就在接近選舉的時刻,黃偉哲的父親黃輝鍠醫師驟然離世,黃父在黨外時期即關心黨外運動,而黃偉哲手足間的政治立場又完全不同,黃父如何看待子女的政治立場,以及對黃偉哲的從政之路的影響,也令外界格外好奇。

台南市長黃偉哲幼年時與父母的合照。 圖:黃偉哲提供

平時甚少對外提及這些事情的黃偉哲表示,他受訪前正好遇見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江春男是江啟臣的叔叔,一個家庭有不同的政治立場有什麼關係,在開放的社會,只要是君子之爭,各種理念都應尊重。他父親早期關心黨外運動,妹妹黃智賢立場偏藍,弟弟蘇紫雲是專門研究國防的學者,另兩人不關心政治,父親對妹妹其實也很包容,大家只要吃飯的時候不講政治就好。

他並透露,他參加學運時,其實是偷偷摸摸去的,因為父親不希望子女在學生時代就參與政治,但父親對他的民主理念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在父親身上看到的「包容」和「支持」,更對他的從政之路產生極大的影響。

黃偉哲並指出,由於父母尊重子女獨立發展,兄弟姊妹各有喜好和才華,也分別走向不同的路。此外,由於他來自醫生的家庭,對基層醫生的意見也比較尊重,這次防疫感謝基層診所與衛生所的通力合作,台南才能維持正常生活。

台南市將於2024年盛大迎接「台南400年」,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讓歷史場域新生。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若順利連任的黃偉哲將迎接台南邁向400年的新紀元,他將如何形塑這個文化古城的新里程碑也令各界十分關注。對此,他強調,台南的歷史就是台灣的起源,第一條水牛、第一座城堡、第一次國際貿易、第一本西拉雅聖經都是在台南出現,他希望透過各種展覽與活動,塑造台灣人的認同感。同時,「台南400」不只是紀念,市府也要告訴市民各項市政指標,包括台南如何減碳、如何進行教育、如何走向智慧城市,讓市民承載文化古都的過去,用先進城市的步伐邁向下一個400年。

台南市將於2024年盛大迎接「台南400年」,南鐵地下化,台南車站古蹟修復,新舊融合。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