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Thodex 創始人奧澤爾(Faruk Fatih Ozer),因在 2021 年無預警關閉這家加密貨幣平台,並從用戶中盜取 2,400 萬美元, 涉嫌參與土耳其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欺詐案,遭到土耳其當局通緝。奧澤爾在逃亡一年多後,終於在 8 月 30 日於阿爾巴尼亞被捕,其可能將面臨最高 4 萬年的監禁。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2021 年 4 月,土耳其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 Thodex ,突然停止所有交易服務和提款,並發佈公告稱,服務僅暫停4 至 5 日,以評估與「世界知名銀行和融資公司」的合作協議。

據行業數據公司 CoinMarketCap 網站公布的數據顯示,在關閉交易前,Thodex 平台 24 小時內的交易額為 5.85 億美元。由於當時無法取款或進入帳戶,不少用戶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擔憂,「官方給出的聲明,明顯是為了拖延時間、安撫用戶。這實際上就是平台跑路前的徵兆。」

據土耳其媒體報導,Thodex 的創始人奧澤爾此前已攜帶價值 20 億美元的虛擬貨幣,逃離土耳其並前往泰國,還刪除了所有社交平台帳號的內容。

在聽聞跑路消息後,多位用戶啟動法律程序,向檢察官辦公室提交了投訴,而檢方也以「嚴重欺詐和成立犯罪組織」的罪名對此事進行調查。

據了解,Thodex 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成立於 2017 年,總部設於土耳其,並已獲得美國 FinCen MSB 許可,是土耳其第一家獲得許可的全球加密貨幣交易所,在土耳其擁有約 70 萬名客戶,發展較為成熟。

在創始人捲款跑路事件發生後,土耳其有關部門針對該平台的 78 名工作人員發出了逮捕令,在以伊斯坦堡為中心、橫跨 8 個省的行動中,將 62 人捉捕拘留,但奧澤爾一直潛逃在外,追捕未果。

而《美聯社》也就此事進行調查,發布一份報告指出,Thodex 虛擬貨幣交易騙局影響了近 39.1 萬名客戶,丟失的加密貨幣資產總價值約為 20 億美元,被稱為是土耳其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欺詐案。

在經過警方一年多的緝捕,8 月 30 日,奧澤爾在阿爾巴尼亞被捕,其身份透過生物識別結果得到了確認。該案件目前已經正式進入司法程序,在相關的起訴文件中,受害者要求對 21 名涉案被告,判處 12,164 年至 40,562 年不等的監禁,其中 6 人被要求判處超長期監禁,包括奧澤爾。

加密貨幣平台Thodex的創始人,28歲的奧澤爾(Faruk Fatih Ozer),涉嫌詐騙20億美元,日前被逮捕,恐將判處最高 4 萬年的監禁。   圖:截取自區塊鏈分析供應商Elliptic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