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名為「熱帶雨林」的中國網友在成都尚未封城前就搶先在社群媒體中披露此事,隨即被中國當局逮捕。《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支持中國當局,卻被網友痛批,先前稱解放軍要擊落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訪台飛機,鼓吹軍事行動才更擾民。

「熱帶雨林」 8 月 29 日在中國社群媒體中披露,四川省即將對成都市實施「靜態管理」,成都官方正在商議啟動「5 2」封控方案。該消息迅速被網友廣傳,當地市民也開始囤積生活物資。

8 月 30 成都市並未封城,而網友「熱帶雨林」也隨即被警方逮捕,被指控其在網絡群組中發表言論散佈的訊息,造成市民恐慌情緒,破壞社會秩序,對疫情防控工作帶來干擾,拘留 15 天,並罰款 1,000 元人民幣。成都市在 9 月 1 日當局正式發布「封城」通告,引發網友嘲諷當局因「熱帶雨林」傳遞非錯誤訊息而將其逮捕。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幫中國當局說話,稱「熱帶雨林」的作法確實不當,重要決策只能由政府來通報,不應擅自外洩,影響政府的部署。此言論立刻引發網友撻伐,稱兩人根本半斤八兩。

裴洛西(Nancy Pelosi)8 月 2 日晚間訪台之前,胡錫進就在社群平台推特和微博上放狠話表示 :「如果美國軍戰機執意要護送裴洛西訪台,解放軍可以將其擊落」,但是裴洛西的訪台行程並沒有發生任何中國對美軍的干擾行動,胡錫進被中國網友痛批「成天鼓吹採取軍事行動」、「非常不負責任」。

中國網友表示 :「胡錫進提前說要擊落裴洛西,造成嚴重國際、國內影響,又該當何罪?胡錫進是不是主動去向派出所說明清楚」、「與熱帶雨林的言論相比之下,胡錫進說的伴飛、擊落,造成那麼大動靜,結果卻讓中國全國人民鎩羽而歸大失所望,才更擾亂民心、造成社會秩序混亂。」

名為「熱帶雨林」的中國網友提前透漏成都即將封城   圖: 翻攝自中國社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