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還殘殺平民而遭國際社會唾棄,中國展現堅定友俄立場的同時卻也極力和俄羅斯切割並從烏俄戰爭中獲取利益,傳出引起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不滿。俄國駐中國大使德尼索夫(Andrey Denisov)4日向俄媒證實,在工作9年後,他將卸任駐北京大使一職。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此前會見他時才稱讚他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老朋友,也是真朋友。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德尼索夫的說法表示:「是的,確實是這樣,我將很快離職,正如中國外交部和其他國家駐北京的外交使團已經通報的那樣。」他說:「前後在中國工作近20年,目睹了中國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相信未來中國將會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德尼索夫已被俄國薩拉托夫州(Saratov)代理州長提名為聯邦委員會議員候選人。德尼索夫是俄羅斯著名的職業外交官,從2003年開始擔任特命全權大使。他自1992年以來一直從事外交工作,在其30年職業生涯中擔任過各種重要職務,包括俄羅斯外交部中央辦公室和派駐國外。

德尼索夫自2013年4月被任命為俄羅斯聯邦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至今一直領導俄羅斯駐北京大使館,王毅2日會見德尼索夫時提到,德尼索夫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老朋友,也是真朋友,出使中國近十年來,為促進中俄各領域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和互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當天兩人手挽著手合影,而非疫情期間的碰拳,顯得中俄關係親密無間。

讀賣新聞報導指稱,普丁2月4日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並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當面會談,會後聯合聲明更高喊中俄兩國「合作沒有上限」,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俄在「合作」的認知上出現差距,一度傳出北京並未給予俄羅斯系統性財政支持及半導體技術轉讓,讓普丁既不滿又非常失望。

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分析家說法指出,俄羅斯進犯烏克蘭後加速了北京政府與俄羅斯經濟關係中的這些不平等,並證實了俄羅斯對北京的順從。而俄軍在烏克蘭各地犯下許多屠殺、綁架、姦淫婦女等暴行,數百萬烏克蘭人逃離了他們的家園。俄羅斯侵略行動也引發能源及糧食短缺,帶動全球通膨及饑荒危機,面對這些後果和責難,中國也極力和俄羅斯切割並從中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