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民主國家重拳制裁,對俄羅斯經濟的影響陸續浮現。因西方對俄羅斯銀行系統實施制裁,並凍結其外匯儲備,盧布在開戰時迅速崩盤,隨後俄羅斯央行大幅升息至20%,盧布又急遽升值回戰前水準,但經濟學家卻認為,盧布持續升值的表現,可能反映西方制裁最終仍成功影響俄羅斯經濟。

根據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貨幣升值通常被視為國家經濟實力的一種象徵,自烏俄戰事爆發以來,盧布已經上漲近40%,截至9月2日,盧布兌美元匯率報60.28。然而,荷蘭銀行ING首席俄羅斯經濟學家多金(Dmitry Dolgin)表示,莫斯科的經濟政策並不是一直讓盧布升值,而是側重在提振當地信心,以及控制資本外流。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月24日下令侵略烏克蘭之後,盧布兌美元跌至歷史新低,莫斯科隨即推行反危機計畫,包括大幅升息至20%,以及向受制裁的銀行提供流動性,盧布從谷底大幅反彈,但分析師直指這可能會讓貨幣升值的太高,多金也警告:「盧布迅速升值回戰前水準是好的,但之後持續升值卻很令人不安」。

《商業內幕》報導援引國際能源署數據指出,盧布升值會侵蝕俄能源出口收入,這將衝擊俄羅斯經濟,尤其石油及天然氣更占俄羅斯聯邦預算高達約45%,將近一半。對此,外匯經紀商ON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厄蘭(Craig Erlam)說:「已經能發現俄羅斯央行正為緩解貨幣壓力大舉降息」。

此外,有消息揭露,莫斯科計畫購買價值達700億美元的人民幣及其他「友好」貨幣,以減緩盧布升勢,但多金強調,俄羅斯部分外匯儲備仍遭西方制裁封鎖,且主要銀行也被排除在SWIFT金融系統外,大幅降低俄羅斯尋找外匯貿易夥伴的能力,這意味著盧布急遽升值可能代表俄經濟仍受西方制裁影響,因為這和普丁所預期的情況完全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