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4日在臉書透露「鄭重考慮」參選2024總統,許多網友好言相勸「先選立委」、「成功不必在我」,也有網友譏諷「夢裡什麼都有」。他今(5)天凌晨於美國舊金山直播提到,他來西雅圖時公開「總統聽見100天」的計畫,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開啟一個前期性總統大選的討論,並於100天後告訴外界是否參選總統。他也透過臉書表示:「有些朋友很擔心我,放心,不用擔心,我會用100天的時間好好的聽大家的意見,做出對2024政黨輪替大局,最好的決定」。

羅智強預告,100天後他會宣布三件事,第一,是否參選總統;第二,歸納和拋出政見,意思就是先有政見,再決定是否參選總統;第三,提出對於在野整合的看法。他也有三個目標,大目標是鞏固民主、中目標是政黨輪替,小目標是「羅智強參選,我希望能夠當選總統」。他知道有許多人嘲諷他的想法,一個精彩的夢想通常都是在被嘲諷中誕生,他相信這是一個試煉,試煉自己對這個夢想的執著夠不夠堅強,以及自己的想法是否經得起檢驗。

羅智強指出,他如果當總統會「修復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已經受到民進黨和共產黨的雙重傷害,九二共識在台灣的原始意涵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所謂的創造性模糊,處理兩岸關係中的經濟、文化交流等軟議題,但近年來中國想要把它清晰化,某種程度變更了九二共識的精神,這點必須修復到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的九二共識精神;第二個是民進黨斷然的否棄九二共識。

羅智強續指,他的參選路徑和大家都不太一樣,例如當初參選桃園市長,是先展開傾聽桃園之旅,這是一個比較周延的方式,不要把自己放得太大或想得太無敵,多聽多想多看民眾、支持者和反對者的意見,這是第一個「聽見」。第二個「聽見」是聽見大家需要什麼,將來他會做一個政論節目,可以提供他做一個政見的思考,不管將來參選或不參選,都能形塑台灣更好的政策和力量;第三個「聽見」,是想要聽聽如何來整合在野力量,促成政黨輪替,這是台灣目前很迫切的事。

至於為何訪美,羅智強強調,這次的訪美有四個目的,感謝僑胞對他的支持、思索下一步的規劃、聽聽海外的聲音,以及把這次的計畫向海外支持者說明和報告。來美國就像回到2016年對他來說一趟關鍵的旅程,可以把「聽見總統100天」的計畫思考的更周延。有些人認為他歷練不夠,應該先選立委而非總統,這是寶貴的意見,但他也有他的強項,例如他很有自信,自己是全台灣最了解人民痛苦的人,他過去走遍大街小巷,走了快要2000公里。

羅智強直言,台灣的民主正在崩壞當中,執政者透過國家的資源在封殺不同的意見,司法被干涉,新聞自由被打壓;還有兩岸的兵兇戰危,也許現在不會打仗,但誰知道3、5年後會不會打仗?在中共打壓的過程之中該抗是要抗,但避戰還是要做。還有台灣人民的經濟狀況愈來愈痛苦,例如他在愛河被提醒近兩年有40多具浮屍被發現,這背後都是一個個悲傷的故事,但有人在報導嗎?40只不過是一個數字而已。以及柬埔寨詐騙和人口販賣事件。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新頭殼》關心您。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