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部長吳釗燮昨天接受美媒「美國廣播公司」訪問時向國際喊話,中國對新疆、西藏及香港管控手段及企圖侵占台灣,是典型威權主義對外擴張,為阻止中國野心,民主陣營必須團結一致。

吳釗燮昨天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專訪,深入說明中國威脅、台灣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現狀,及民主陣營必須團結對抗威權等議題。

吳釗燮指出,中國近期在台灣周邊採取挑釁式海空軍事活動、無人機騷擾,及頻密的認知作戰、假訊息及網絡攻擊,猶如預演未來可能侵台的劇本,野心昭然若揭。

對於中國以武力片面破壞區域穩定,吳釗燮強調,「聯合國憲章」揭櫫國際爭端應以和平方式解決,民主台灣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是台灣一貫政策,且中華民國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維持此一現狀是區域和平穩定的關鍵,也符合各方最大的利益。

吳釗燮說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只是中國採取軍事行動的眾多藉口之一,台灣不會屈服中國壓力,也無法阻止台灣結交更多朋友,且中國上月初軍演後,更多國際友人表達訪台意願,將持續歡迎民主領袖來訪以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吳釗燮強調,睽諸中國對新疆、西藏及香港的管控手段,及企圖侵占台灣,是典型的威權主義對外擴張,為阻止中國野心,民主陣營必須團結一致,共同阻止威權擴張損害全球利益。

吳釗燮重申,面對台海嚴峻情勢,台灣將冷靜且密切注意發展,繼續提升國防戰力及民防意識,台灣政府及人民清楚了解捍衛台灣是自己的責任,將勇敢繼續為國家、為主權、為土地、為民主生活方式而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