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大力整肅演藝圈,輿論評價兩極。繼去年的杜絕「娘炮」審美、禁播「男男戀」及偶像養成類節目後,據信中國廣電總局日前再下令,禁止藝人取用外國名。對此,27 歲陸星辣目洋子昨(1)日宣布恢復本名李嘉琦,包括 Angelababy 等藝人並遭網友點名需「限期改正」,更有人打趣道:「各位 Rapper 大難臨頭了」。

「陸星禁取國外名」議題近日於微博上鬧的沸沸揚揚,據傳正是起因於被稱作「毒舌編劇」汪海林昨日的一篇貼文。文章中他提到:「楊穎不能再署名 Angelababy ,辣目洋子也必須叫個中國名,是廣電總局的要求,叫外文名或近似外文名的藝名,將不被允許」。

在 YouTube 上爆紅,轉型為演員的 27 歲諧星辣目洋子而後率先宣布放棄藝名,並表示會恢復本名李嘉琦。「一切還是本來的好,『聽媽媽的話』!如果覺得名字不好記,就叫我小名小辣好啦。人生酸甜苦辣,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我只是你餐桌上偶爾的小調料」不難看出是為息事寧人。

事實上,汪海林此前曾遭質疑有管道能提前得知廣電總局的限令,辛辣的撰文風格也為他招來不少黑粉。在一次汪海林遭微博禁言 15 天,網友大呼過癮,並諷刺他自此能修身養性,好好寫劇本了。

針對廣電總局將勒令禁止藝人取用外國名的傳聞,中國網友紛紛表示:「彷彿住在大清」、「管太寬」、「要不要連臉上的痘一起管」。

「毒舌編劇」汪海林發文稱,往後叫外文名或近似外文名的藝名,將不被廣電總局允許。   圖:截自汪海林微博

27 歲諧星辣目洋子率先宣布放棄藝名,並表示會恢復本名李嘉琦。   圖:截自辣目洋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