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躍躍欲試再次挑戰大位,他當地時間 1 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要是當選,他會積極地提供 2021 年 1 月 6 日國會動亂赦免,提供財務協助,並會向他們道歉。

據外媒報導,川普這次接受了保守派電台主持人溫迪·貝爾(Wendy Bell)訪問,在節目中提到國會動亂的調查時,川普說:「我將非常、非常贊成完全赦免。如果我決定參選,贏了選戰,我會非常積極的尋求赦免,或是完全赦免。」

這次國會山莊暴動事件,緣起於川普支持者在美國華盛頓的反拜登當選遊行,隨後支持者衝進國會大樓,同時與警員發生衝突,一系列衝突共造成 5 人死亡,超過 140 人受傷。其中約有 850 人遭逮捕, 250 人遭起訴。

在節目中,川普也表示會對那些支持者提供財政協助,但並未說明細節。川普說:「他們兩天前還來過我的辦公室。我一直在想這件事。他們(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對他們所做的是一種恥辱。」

川普曾多次暗示考慮競選 2024 年總統大位,但並未作出正式聲明,外界預期有極大機率代表共和黨參戰,因他在黨內仍有極高支持度。

2021 年 1 月 6 日國會暴動,川粉攻進國會大廈。   圖 : 翻攝自新華網(資料照)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受保守派電台主持人溫迪·貝爾(Wendy Bell)訪問。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