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在今年7月頒布「14奈米半導體設備」出口中國禁令後,美國政府在8月26日告知半導體大廠AMDNVIDIA,政府將出手管控最先進GPU高階AI晶片出口中國。AMD 及 NVIDIA也已在8月31日收到政府緊急通知,並宣布會配合政府新的出口許可措施。這緊急命令,不止影響 GPU往後的供應鍵,更將嚴重阻礙中國電子產業發展,削弱中國發展影像識別的高階運算能力。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在美西時間8月26日告知半導體大廠AMD和NVIDIA,將限制多項GPU出口中國。NVIDIA及AMD 已在8月31日收到美國商務部最新的出口許可措施,並表示將會配合政府新的出口許可措施。美國政府的新措施,管控了NVIDIA及AMD兩家公司的GPU高階AI晶片出口中國。

這項措施對於兩家公司業務有很大的影響,但對中國的影響更大。《路透社》報導指出,該出口禁令,顯示美國加強對中國技術打擊,如果沒有這些高階人工智能晶片,中國將無法順利推動影像、語音辨識等高階運算。影像識別等高階運算的能力,是近年來軍事武器上一直被廣泛運用的重要空戰技能之一。

美國政府限制NVIDI及AMD的GPU銷售到中國,這項新制亦適用於俄羅斯。NVIDIA 在8月31日盤後股價重挫逾6%,而AMD也下跌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