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的勞資協商風波不斷,原本8月24日已經宣布談妥條件,將在明年元旦起增加2千元留才津貼,並如期進行中秋疏運,但如今傳出有基層因為不滿調薪金額太少,且認為交通部決策過程不夠透明,因此今(1)日台鐵產業工會與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也會聯手發動第二波連署,表示鐵路未來由第一線基層民主決定,這個動作也讓中秋疏運再添變數。

台鐵公司目標2024年掛牌,目前進入子法協商階段,但勞資雙方溝通過程並不順利,一直卡在對職福金和加薪議題談不攏,台鐵工會也揚言將在中秋連假「不加班」,讓台鐵中秋節多次陷入無火車搭的困境, 在經過一個多月的協商,勞資雙方終於上個月宣布達成共識,並如期進行台鐵中秋疏運計畫。

不過近日傳出,因為有基層員工對調薪幅度和程序不滿,因此工會將再度發動聯署,讓台鐵中秋疏運再添變數。台鐵產工表示,台鐵調薪協商方案確立後,很多員工對鐵路局、企業工會失去信任,並認為8月24日為止談妥的留才方案中,僅看到了高階主管、部分關鍵職種的調薪,不僅資訊不明,更未有明確白紙黑字的保障,加上過往政府跳票的經驗,基層路員都人心惶惶。

因此,台鐵產工表示,為了讓第一線基層的心聲能夠展現,由基層發起了一份問卷調查,讓未來還要在鐵路工作10年、20年的夥伴能夠有安全、留得住人才的工作環境,台鐵產工將與台鐵工會宜蘭分會共同發起連署,也正邀請其他發起夥伴加入,讓由第一線工作的基層民主決定自行決定,未來將如何行動。

台鐵工會發起了一份新的問卷調查,讓台鐵中秋疏運再添變數。   圖:翻攝自台鐵產業公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