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近期針對中國測量船「遠望五號」停靠斯里蘭卡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一事和中國產生嫌隙,兩國外交官持續在網路上唇槍舌劍,印度駐斯里蘭卡高級專員署日前更首度公開評論中國最近在台海的軍事行動,在與中國大使筆戰時提及「台灣海峽軍事化」,印度一家主流媒體29日在社論中解讀,這顯示印度政府對台灣議題的發言在語氣和訊號方面皆發生重大變化,不再因顧慮中國而拐彎抹角。

中國研究測量船「遠望5號」稍早訪問斯里蘭卡,引發印中兩國爭執。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戚振宏26日發表文章,讚揚斯里蘭卡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挺中,並在外國壓力下允許「遠望5號」靠港,彰顯兩國友誼。但戚振宏文中有一段提及,斯里蘭卡在歷史上遭到一個「北方鄰國」17次侵略,顯然是暗諷印度,惹惱了印度駐斯里蘭卡高級專員署,隨即意有所指地指稱許多小國正面臨不透明性和債務挑戰,被解讀為暗諷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害慘斯里蘭卡。

印度駐斯里蘭卡高級專員署27日透過推特斥責戚振宏的言論「有違外交禮儀」,並回嗆戚振宏對「北方鄰國」的抨擊,正是中國素行的寫照。高級專員署其中一則推文提到,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的文章把「台灣海峽的軍事化」與遠望5號訪問斯里蘭卡兩件事,做了連結。「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則在社論中指出,這是印度政府行政部門分支首次如此形容台灣海峽局勢,這代表著印度對中國發言口氣的重要轉變。印度與斯里蘭卡同為大英國協成員,互設的高級專員署等同大使館。

社論提到,推文與印度外交部稍早前針對台灣海峽發表的聲明有很大的出入,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之前只是呼籲相關方面「克制,避免採取單方面行動及改變現狀」。這顯示印度政府在台灣海峽議題上,已不再因擔心激怒北京而語帶保留,直接批評中國將台灣海峽軍事化。現在是印度在台灣議題上「作更大膽表態的時候了」,基於中國的好鬥習性,在台灣議題上藏首畏尾並不符合印度的利益,印度也該考慮派遣高階代表團訪問台灣。

斯里蘭卡允許中國科考船「遠望5號」停靠在漢班托塔港,引起外界熱議。   圖:翻攝自中國央廣軍事(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