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人機近來頻繁侵擾台灣外島,中國民用無人機近期多次到金門軍方營區拍攝,引發各界關切。國防部強調會「捍衛國家安全,適切反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妄稱派中國無人機到「中國領土」上去飛一飛不值得大驚小怪。白宮回應,如果情況屬實,此類行徑符合中國近期企圖透過升高情勢以建立新常態的作為,美國不會接受。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今天面對外媒詢問美方打算如何回應中共無人機問題時表示,自己尚未看到相關報導,但若屬實,這類行徑符合北京近期試圖建立「新常態」的作為。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台以來,中共持續企圖為自身行為建立新常態,包括機艦跨越台灣海峽中線並長時間停留、在台灣周圍進行演習等作為。

柯比指出,中國試圖升高情勢「直到這些行徑能成為新常態」,但不論他們建立何種新常態,美國都不會接受。柯比也再次重申,美國政策沒有變,仍遵循「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未來會持續依法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並捍衛美國的區域國安利益。

柯比說:「外界看到週末有兩艘(美國)巡洋艦在國際海域執行穿越台海任務,美國會持續遵循國際法,我們敦促中國也這麼做。」美國海軍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和「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28日穿越台海,是裴洛西訪台後兩岸情勢升高以來首次。美軍第七艦隊指這是例行性通行,行經水域符合國際法的公海航行和飛越自由適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