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結束訪台行程的共和黨籍美國聯邦參議員布蕾波恩(Marsha Blackburn)今天上午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談到上週訪問台灣和斐濟、索羅門群島、巴布亞紐幾內亞等3個太平洋島國。她還說,台灣有自己的總統、軍隊及憲法,是個獨立國家;台灣希望與美國及西方世界建立更多連結是好事,美國需要台灣這個盟友。

布蕾波恩訪台期間以「獨立國家」稱呼台灣,被問到她是否在做某種表態,布蕾波恩表示,外界必須認知到台灣是個已經宣布獨立的國家,台灣有國父、憲法、總統、內閣及軍隊,他們珍惜自己的獨立。台灣與美國共享民主、自由及外交目標,希望與美國及西方國家建立更多連結,這是件好事,美國需要台灣這個強健盟友。

布蕾波恩受訪後再次透過推特強調:「台灣有自己的總統、軍隊及憲法,很顯然是個獨立國家。」此外,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邏艇亨利號(Oliver Henry)近日在南太平洋參與「島主演習」(Operation Island Chief)打擊非法捕魚任務,未能獲得索羅門群島入境加油許可,外界對中國區域影響力的憂慮日益加劇,布蕾波恩直指這一向是個令人關切的問題。

布蕾波恩指出,在訪問索羅門群島時發現,雖然索羅門領導階層有意與中共打好關係,但索羅門人民並不想,他們是群非常虔誠、愛好自由的人們,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領導階層作為引發社會反對,索羅門人民想要的夥伴是美國,而非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