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今(28)日提出原民政策三支箭,他表示,基隆市原住民族相關預算,在林右昌市長8年執政已提高至3000萬,未來他會向中央爭取提高到4500萬元,讓多元的原住民文化和傳統祭典精神能永續傳承。

受疫情影響,接連2年縮小規模,基隆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27日於原住民會館旁廣場登場,由基隆市原住民族黃總頭目擔綱主祭,在完成傳統與感恩的祈福祭祖儀式後,精彩迎賓舞及祈福同歡的大會舞、傳統舞蹈歡迎大家。

蔡適應今天透過臉書表示,感謝黃總頭目、各地主席、頭目們的盛情邀請,他和林右昌、原住民議員陳明建期盼因疫情停辦2年的基隆原住民聯合豐年祭,可以持續傳承下去,表達族人們對祖靈的感恩,讓多元的原住民文化和傳統祭典精神能永續傳承。

「守護傳統文化」,蔡適應提出原民政策三支箭,第一、原住民的基隆市政府補助預算,在林右昌8年執政,已從1900萬提高至3000萬,未來他會向中央爭取預算提高50%、到4500萬元,來加強各項原住民文化活動,保存歷史、傳承文化。

第二,他說明,基隆市各區的原住民集合會所,編列修繕和工程改善預算、每間編列150萬,讓各區的原住民會所,可以發揮更多的功能,連絡族人情感、辦理各區特色課程。

蔡適應指出,第三、增加原住民返鄉就業補助、原住民微型傷害保險、原住民子女教育獎助學金、原住民駕駛技藝訓練補助,加強工作上的保險防護和社會福利,並且擴大舉辦基隆市原住民豐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