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明德外役監逃犯林信吾,犯下震驚全台的割喉殺警案,國民黨屏東縣長參選人蘇清泉昨在臉書直指對手周春米就是主導「放寬外役監標準」法案81天火速通過的召委,遭周春米反擊「根本以偏概全,誤導大眾」。蘇清泉今(27)日晚間再回應,外役監已成貪污政客的特權天堂,專業法律人周委員難道不需要好好思考如何「亡羊補牢」嗎?

蘇清泉昨天表示,周春米身為法律人卻未能深思遠慮,未能以全國人民的性命安全為優先考量;未能超越個人及政黨的框架廣泛諮詢學者專家的意見,也未能在法案通過後擬定完善的預防機制,導致台南兩名警察殉職的慘案,全國人民的忐忑不安,誰來負責解除?要求周春米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面對蘇清泉的質疑,周春米回應,想處理政務的人,應該要有宏觀的視野、通盤考量的能力。千萬不要用個案的狀況來談論、甚至制定政策,一定失之偏頗。面對這個嚴肅的議題,請不要輕佻地以為是「選舉撿到槍」,上次的討論是針對法令的通盤檢討,不要以偏概全,企圖誤導。

蘇清泉今晚再批錯誤的法案比殺人更可怕,在此悲憤的社會氛圍中,很感謝周委員對於他的提問做出回應,但現實的狀況是兩位警察同仁的人命擺在眼前,民意的憤怒也不斷湧現,民眾的安全疑慮依然存在,是否有必要冷靜的探索問題本質?這個法案執行時間極為短暫,大約只有一年多,而我們檢視目前明德、八德及自強三個外役監,發現其中貪污犯比例平均超過20%。

蘇清泉說,整個社會的反應是「外役監已成貪污政客的特權天堂」,而「貪污」是國家發展最大的障礙,此為古今中外全世界普遍的共識。「放寬外役監標準」法案,執行到目前為止,對貪污政客顯然具有直接或間接的鼓舞作用。在此情形下,專業法律人的周委員難道不需要好好思考如何「亡羊補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