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將至,民進黨內桃園選情現硝煙。民進黨前立委鄭寶清今(27)日晚間正式宣布參選桃園市長。他直言,桃園選區「走了一個抄襲的,又來一個挺抄襲的」,決心將民主火種留在當地,是為參選最大原因。據悉,鄭寶清將在9月1日前往登記參選,現在參選包含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加上鄭運鵬後,桃園選戰「四腳督」正式成形。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直播節目「董事長開講」粉絲見面會今(27)日於桃園中壢舉行,並邀請包括鄭寶清、民眾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李偉華、媒體人黃暐瀚及朱學恆等人開講。鄭寶清提前預告在今日活動中做出「重大宣布」,隨後在節目中便正式宣布參選桃園市長。鄭寶清並指出,外傳他將參選後,自己遭受到各種打壓,包括查水表、抹黑扣帽子等,但為了將公平正義留在桃園,他準備好了,要繼續向前。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論文風波宣布退選,黨籍前立委鄭寶清原有意代為參戰,黨中央最終卻改提名立委鄭運鵬。鄭寶清在節目上譴責黨內提名當日「密室協商」,自己儼然成局外人,而針對此前自己有意脫黨參選的傳聞,更讓他遭綠營支持者批評是「背骨」,讓他在鏡頭前不禁拭淚。

黃暐瀚於活動中指出,總統蔡英文執政滿意度8月時在雙北出現「死亡交叉」,學歷在大學以上的受訪民眾中,「不滿意」的人數也首次超越「滿意」。

吳子嘉對此則稱,在第一次選錯碩論抄襲者林智堅後,當前蔡英文再度幫鄭運鵬站台,直言蔡處理事情的方法越發傾向習近平式的「簡單粗暴」,更指斥是為「豪無羞恥」。

朱學恒指出,鄭寶清賭上所有身家名譽投入參選,欲把「皇帝」拉下馬,「你覺得民進黨會對他客氣嗎?」、「你覺得會有什麼後果」,他舉坐在身旁,因說實話而遭民進黨開除黨籍的吳子嘉為例表示,他或將成為鄭寶清的「前車之鑑」,意思就是鄭寶清最後恐怕難逃被民進黨開除黨籍。

針對有民眾提問「我是桃園人,請問投誰才可以讓民進黨落選」,鄭寶清回應指出,選舉做重要的不外乎是選出具「核心價值」的人,就如同行車方面,沒有目標就永遠到不了,但目標明確,無論台鐵、高鐵、機車或甚至自行車絕對都能抵達,因此同樣道理,想要讓桃園變更好,就得選一位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候選人,如果沒有「誠信」,就讓他落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