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約翰.波頓(John Bolton)近日在澳大利亞發表演說時,稱美國應放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直接承認台灣獨立,並鼓勵澳大利亞增加國防預算,與美國出兵防衛台灣。對此,中國《環球時報》評論員高雷(耿直哥)表示:「看來他真的很希望中美開戰。」

澳大利亞媒體報導,波頓受澳大利亞智庫「獨立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Studies)訪問時發言,其中有 3 個涉及中國的內容。

第一,波頓認為美國應背棄華盛頓與北京在台灣問題上的三個聯合公報,直接承認台灣獨立,並提供台灣軍事保護,包括在台灣駐軍。他表示,唯有美國真正做到這一步時,北京才會「知難而退」,放棄武統台灣。

第二,波頓透露,美國共和黨對台灣問題的看法已有所改變, 2024 年美國總統大選時,若有除了川普以外的共和黨候選人當選,很可能會承認台灣獨立。他指出,民主黨政府也打破慣例,總統拜登首次邀請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他的總統就職典禮。

第三,波頓非常支持澳大利亞大幅增加軍購預算,更表示希望澳大利亞和日本等國能同美國一起出兵防衛台灣。此外,他稱澳大利亞正處在中國「核打擊」的風險之下,想藉此進一步煽動澳大利亞增加國防開支。

對此,高雷表示:「不止我們,就連《澳大利亞人報》這家反華傳媒大亨梅鐸媒體集團下的媒體,都覺得波頓這些言論讓人『震驚』...等於是要徹底推翻澳大利亞在台灣問題上保持的『一個中國』政策和維持現狀的做法。」

許多澳大利亞網友認為波頓是「戰爭販子」,但也有網友支持他的言論,表示無法理解為何美國當年會同意一個中國政策。

抗議美國議員馬基訪台,解放軍再度對台舉行軍演。   圖 : 翻攝自解放軍官網

抗議美國議員馬基訪台,解放軍再度對台舉行軍演。   圖 : 翻攝自解放軍東部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