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人前往柬埔寨工作遭詐騙、凌虐、非法關押等事件頻傳,引發各界關注。聯合國日前派員出訪柬埔寨西港市,訪察及瞭解人權與詐騙等問題,聯合國柬埔寨人權特別報告員威迪.蒙丹蓬(Vitit Muntarbhorn)形容受害者就像陷入「人間地獄」,並針對柬埔寨人權狀況提出10項改善建議。

蒙丹蓬本月15日率團赴柬埔寨,展開為期11天的訪問行程,會見當地官員並討論網路犯罪及人口販賣等問題。他表示,多國受騙者陷入人口販賣、強迫勞動的剝削情形頻傳,各國也注意到此現象,呼籲柬埔寨當局採取反制措施,也歡迎國際支援。

蒙丹蓬敦促柬埔寨政府採納《柬埔寨人權行動議程》共10項建議,包括改革嚴格的法律以開放公民與政治空間、結束對政治反對派及人權捍衛者的訴訟等。他指出,當地從事網路詐騙工作者都是人口販運的受害者,他們正在經歷「人間地獄」,受到酷刑對待甚至死亡。

蒙丹蓬表示,柬埔寨近來從人口販運的來源國變為目的地國,他呼籲該國應利用現行的電信法和一項擬議的政府計畫,以有利受害者的方式調查詐騙案件及人口販運受害者的身分,舉行具有參與性的公開調查來打擊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