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的台大和中華大學雙碩士學位接連因為論文被認定抄襲而遭撤銷,出版人、作家顏擇雅卻認為這是學校沒有嚴格把關,她主張校方應該退還學費給林智堅。文章一出引發爭議,顏擇雅則在貼文下方不斷回覆網友批評,說明為何學校該退費。而前立委黃國昌則抨擊,應該是「那個審查通過抄襲論文的指導教授退回薪水,才比較有道理吧!」

顏擇雅在臉書Po文指出,林智堅雙碩士是否取消「我沒意見,但我想問台大與中華大學有沒詐騙之嫌。是否需要把收到的學費退還給林智堅?」不是說繳了學費就保證拿到學位,而是「賣家把已經賣出的東西又收回,不該把錢吐出來嗎?」校方該為自己的學位認證負責,兩校都認證林智堅有資格拿到學位,如今都承認認證錯誤,既然自己有錯「為何不該退錢以示負責?」

顏擇雅續指,通勤、上課時間寶貴,要不然「將來每個學校都可以騙報考新生說畢業很簡單,時間到了也發給他畢業證書,但過幾年再以維護校譽為由說等一下,你還沒達到畢業標準,所以要取消畢業證書,這不是更像學店嗎?」如果中華與台大兩校一開始就讓林智堅知道碩士很難拿,這樣「林智堅無論繳多少學費,二校都可以爽收,不必退。」

顏擇雅表示,問題在於林智堅一直認為自己論文沒問題,教授也認為沒問題,是學校任性「高興給學位就給,不高興就撤銷。」而學校和學生之間的情況是學生繳了學費後就不能拿學校怎樣,不管是修到不想修的課、教師請假不上課、老師教的很爛等等,學生都無法要求退錢,所以她才說「如果台大與中華退錢給林智堅,會是很好的先例,因為打開許多可能性。」

對此,黃國昌在臉書發文直言,林智堅抄襲論文「騙到碩士學位」,竟然會出現護航到要學校退學費的神邏輯都出現,令人嘆為觀止,相較之下「要那個審查通過抄襲論文的指導教授退回薪水,才比較有道理吧!」黃國昌也在回覆網友時表明,支持徹查所有政治人物的博碩士論文,喊話「那些鎖論文的,先打開論文啦」。